10/07/2014

听写

老二撒娇地问:“听写是什么?”
她姐姐解释说:“就是华文的spelling.”

中文只有幼稚园基础的老二,在国外一个学年努力学习英语之后,写中文字好像在画条纹图画。回来插班一年级第二学期,要认识有深度的一年级中文字绝对是一大挑战。

回来后第5天是星期一,我去办妥了入学手续,隔天就带姐妹俩到学校去报到。第一个星期迷迷糊糊地过去了。第二个星期一,老师要给班上的同学听写,老二因为没有准备簿子所以免去听写。我问老二:“那么你知道听写哪里的字吗?” 她问:“听写是什么?” (啊?)

就这样来到星期五,这次老二指着生字练习那页对我说:“妈妈,听写这里!”  于是,我就陪她反复练习了几天,一直到听写的那天早上,我们又预习了一次。

之后,因为我准备给她带去学校的簿子是大方格,原来老师要求的是中方格,所以这次老二又免听写。放学后,我被叫去见老师,了解情况后,我向老师认错,是我误会以为是用大方格。我告诉老师老二练习听写几天了,她似乎很期待要听写。

老师听了,就对老二说:“不要紧,明天我给你听写。”

好了,我们就欢欢喜喜地回家去。

怎么知道,一踏进家门,老二拉住我说:“妈妈,今天我们听写的不是那个写字的那个..... ”

“ HA???” (顿时,我有晴天霹雳的小感觉。) 

那么是哪里?明天老师要给你听写叻 ><"

她很高兴地跟我说;" 我知道在哪里,她打开课本指着课文下面的生字给我看....。

全是新的字,你可以吗?老二... (我有欲哭无泪的感觉~)

好恨自己做么多嘴跟老师说她练习了几天,不说这样或许明天不用听写。又恨自己没问清楚老师要什么簿子,拿对簿子当场写,拿 0 分都好过现在最后一分钟要发奋,万一 ....万一明天听写很差,(假设)老师心想:还说练习了好几天,才会写那么1-2个字。 我真的没脸见老师~ 我的脑袋浮现着老二很迷糊地看着老师的样子,听写簿子里一个字都写不出的画面... (妈妈想象力太丰富了)。

迷糊的老二继续很好学地练习着她明天要准备的听写... 

~ 

1 comment:

  1. 看来老二要下苦功夫了。
    加油哦,老二。
    妈妈也要加油!

    ReplyDelete